「喂,你看。」小清拿出一台相機很寶貝的放在海盜船門口附近的草地上,「這是有人捐贈的耶,很棒吧。」

    順著她的聲音轉頭看過去,不過是一台單眼相機,竟然這麼大驚小怪。把散落在桌上的作業跟講義收拾好放進書包裡,他準備回育幼院去吃晚餐。

    「喂,笑一下。」還來不及反應就聽到快門聲,他怔了下而後有點惱怒,「妳幹嘛?」

    「照相啊,看不出來嗎?」小清晃了晃手中的相機笑。

    「不准洗出來,要不然把底片給我。」他作勢要上前奪下相機抽底片。

    她像沒聽到似的拿著相機到處亂拍,一下子對著粗根枝幹旁初生的粉嫩小花,一下子對著多年如一日凌亂陰森的海盜船門口,明明沒什麼特別的景色卻拼命按著快門。

    「妳這個人還真奇怪。」他拿出一本筆記本擋住自己的側面避免入鏡,一邊皺眉。

    「你很沒禮貌耶。」她看他已經作好被偷拍的預防措施,有點掃興的放下手中相機。他不太想搭理她,逕自要往育幼院的方向走回去,她見狀跟上,沒有多說什麼。

    ……幹嘛?」難以忍受她故作安靜的沉默,走了一陣子他有點不耐的開口。

    「欸,我說你啊,你有想過以後要幹嘛嗎?」

    「沒有。」他斬釘截鐵,倒是引來她的停頓。

    「你沒有想過嗎,」口氣有著輕微的驚訝,像是有點不敢置信,「我們不可能永遠待在這裡的。」

    「妳該不會要跟我說,因為撿到了這台相機所以覺得可以去當攝影師吧。」他看她一臉高興的笑,覺得這個話題就此打住會比較好,他想回去吃晚飯了。

 

    不知道過了多久,小清跟他提起了想將海盜船牽水拉電的事,原因是想要一點點的私人空間。

    「我想把海盜船最裡面那間弄成暗房耶,你覺得怎麼樣?」

    暗房?他有點狐疑的看著她,不懂她在變什麼花樣,小清看他這樣只好以盡量正式嚴肅的語氣告訴他,她想要練習攝影,因此需要一間可以沖洗照片的房間,自己已經開始找打工了,想慢慢存點錢,投資這個看起來不太可靠的興趣。

    「還沒有水電之前我還是會去相館洗啦。」總是要等到一切都差不多了再一起開始會比較好。

    「妳真的喜歡攝影嗎?」不是他要懷疑,因為一台相機可以讓人喜歡投入成這樣,對她而言不是一件常見的事,那台相機現在還在嗎,他又皺眉了。

 

    哦,我啊,我想從另一個框框看看這個世界,她說。

   

    在青春期那個有點尷尬與自我感覺奇怪的時期,每個人都急著尋找暫時能讓自己安頓下來的一方天地,然後胡思亂想些有的沒的,幻想自己會是成功或失敗,破滅之後又持續安頓與幻想,看起來有點像是自我垂憐的舔舐,以為往別的方向想就會好一點。

    ------永無休止的輪迴。

    太多事情值得擔心,反而讓人覺得沒什麼好擔心的。

    所以他算著每天的日子,卻不計量未來。

   

    現在回想起來,覺得以前的自己非常勇敢。

    那種勇敢是很莽撞的,就算下一秒會跌得鼻青臉腫也渾然不驚,因為他們以為身上早已背負過太多東西,不會再有任何東西讓他們流下眼淚來。

   

    因為和小清考上了不同的大學,兩個人見面的機會也就少了,什麼時候要一起回育幼院也都沒有刻意約定,偶爾遇到了還會有種好久不見的驚喜,聊的都是些近況,說要深入也不太有辦法,學習過程中遇到的人事物太多,一時之間也很難說得清楚。

    有時候只是笑一笑,就覺得還是有個人在關心,因而不必多作言語。

    某一年的中秋節,他們倆都回育幼院幫忙聚餐烤肉,在被煙燻到流眼淚的空檔,小清夾著一塊燒焦的肉湊過來,「欸,我跟你講,」不知道她幹嘛用這麼大聲的氣音,聽起來跟平常音量相差無幾。

    他無法遏止被煙燻到嗆咳的欲望,只好邊點頭邊猛力的咳嗽。

    「我交男朋友了。」小清語氣肯定又帶有微微的上揚,臉上帶著神秘的微笑,是他不曾見過的神情。一時之間他有點怔愣,找不到話可以回應,旁邊小朋友的喧鬧不休此刻顯得特別吵雜。

    「你是不會講話哦。」她用手臂撞了他一下,很不滿意他的沒反應,「明天他會來找我,介紹你們認識一下吧。」

    隔天他看到了小清的男朋友,是個白淨瘦高的人,戴了副眼鏡一臉斯文,要來接小清回大學宿舍,一見到她就先伸出手來,與她十指交握。

    他叫阿宏,大她兩歲,是系上的學長。

    注意到男子佔有慾很強的將她拉過身旁,手臂緊搭著她的肩,什麼話都沒有多說,也許是因為初識吧,硬要講些什麼也很奇怪,他笑了笑說聲恭喜。

    「請好好照顧她。」男子斜著眼看他,也不知道有沒有聽進去,視線範圍似乎僅限於小清的週邊,其他事情不在他的關注域界。

    等到終於有空檔,他湊到小清身邊又說了聲恭喜,「感覺他是個怪人,不過看起來很重視妳。」

    「啊,不過妳站在他旁邊感覺滿黑的。」

    小清聞言,毫不留情的往他的後腦勺巴了一掌。

    *   

    重要的話實在應該要馬上說出來才對。

    不在第一時間表達,很多東西就會因為時間點的過去而變得不再重要。

    明明知道,在每一個當下他還是會錯失,因為他總以為還會有機會讓他好好想過一遍再講。

 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xpresssomet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